‧心中一棵喜悅的樹
>
>
> 位居三樓的辦公室,廁所有一面窗,今天我抬眼看到那棵樹。
>
> 平常只覺得那個方向有一片綠意,靠近窗沿細看,才知是長得很高的一棵
> 大王椰子,健康,豪氣,茂盛。
>
> 可是他的位置讓經過大馬路的人沒有機會看到。反而是從後方有點侷促的
> 巷弄,一個非特意用來觀景的角落,被我看到。
>
> 樹不會因為我這個不忠實的路人的注意與否而生長。他需要的可能是別的
> 生命體的注意,比如小鳥、昆蟲、其他的樹 --也許還有替他澆水的人?
>
> 可是所有的注意背後,他必須先有值得生長的內在。他必須有他的生之欲
> ,他的生命狂喜。
>
> 我曾種過另一棵樹,放在家中客廳的大型姑婆芋盆栽。也有土、水、空氣
> ,也吸引了寄生的芽蟲,甚至還向光性強烈地,朝四方蓬勃生長了好一陣
> 子,讓我經常必須變動方向,也無法阻止他造型變醜了。
>
> 可是他的樹幹其實是中空的,根小到無法牢牢抓地,他的外表繁茂只是垂
> 死前的一種誇飾。
>
> 結果一場中型地震果真讓他倒下了--地震順理成章地替他向世界告別?--
> 直徑十幾公分的莖幹攔腰斷掉,上半截直挺挺地蹦到旁邊沙發上躺著。
>
> 他曾經的狂放,讓我和我的客人以為他是個適合野地、不適合家居的孩子
> ,但是他的離去,卻讓我更深地體會那種狂放不是喜悅。
>
> 也許,就像插在花瓶中的花,早就是花的屍骸;移植到盆裡而又沒有根的
> 樹,註定不可能長長久久地自行生長。
>
> 我撫看他很像屍骸的斷枝,觀照自己內心恐懼升起。離開生命本源的斷枝
> ,一下子就顯得無比醜陋。
>
> 樹不會以人的語言講話,但是有我們可以感覺的磁場。回頭去看那只剩小
> 半截的盆栽,我聽見生命的沉默。
>
> 不論生命的長度,萬物都是以心中真正的喜悅含量,在正面存活並伸展著
> 。口中嚷著「不想活!」卻一直茍存下來的人,其實錯估了自己真正的心
> 意。
>
> 因為拒絕承認並善待那一份喜悅,我們變成帶著自以為是的恨活下去。
>
> 寧可做一棵生長在沒有太多人看見的角落,高大、健康、喜悅的樹,也不
> 要在眾目睽睽以為你都沒事的情況下,絕望,暴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ower5168 的頭像
    power5168

    炮炮龍黃國華的網路e學堂部落格!

    power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